今天中午吃飯時剛好看到一篇新聞

 


教職難求 博士爆流浪潮

教職難求 博士爆流浪潮.JPG

 

那時剛看時很感概

 

不過忽然看到自己實驗室的碩二學長們

 

發現學長們都找到工作了

 

待遇也不錯(都有35K以上)

 

 開始思考

 

現在博士生真的不如碩士生嗎?

 

何況是國外名校留學過的人材們

 

這一定是不少企業想積極爭取的人

金蚵啦.JPG 

那怎會變成如此呢?

 

其中的原因真的很值得探討

 

但只能接受新聞片面消息的我

 

也很難知道是為什麼

 

但也在這篇報導中看到一些令人好奇的地方


"有知名國立大學博士流浪了七、八年,一直找不到正職教授,只能當兼課講師。"

"為了取得博士學位,在學校「蹲」了五、六年,被指導教授當「小弟」使喚,好不容易取得學位,「出社會卻教職一位難求!」"

"「我從服役時就四處投履歷,投了七、八個月才卡到現職,竟還要幫學校招生拉學生」,他常懷疑「我念博士有什麼用?」"

 

痾...是記者故意取樣的問題還是你們這麼想教書....

 

幹嘛一定要當大學教授啊~"~

 

看我系上那位萬人景仰,大家都想跟的唐老鴨...

(台科大機械應該都知道唐教授,這位教授半年前因為工作繁忙,過於勞累昏倒住院,整整昏了數個月,目前雖醒來,但腦袋似乎受損,神智不太清楚了............)

2007102193053222_2.jpg 

我知道很多人都認為大學教授錢多事又比外面企業少

 

還可以狠狠教訓學生

 

很多人很想當

 

不過找個教授談談吧

 

我也是偶然得知的

 

教授們也是很多心酸事

081.jpg 

 

何不出去打拼一下?

 

有時真的不要拘泥

 

眼界放寬點

 

人生自然會有一條路

 

到了晚上

 

又看到另一篇新聞

 


博士生:我的未來在哪裡?

博士生:我的未來在哪裡?.JPG 

我相信看了之前那篇新聞

 

很多人會對自己的未來很茫然失望

 

那位企管系的同學你會那樣感覺完完全全是正常的

 

只是!!!

 

我相信沒那篇新聞也是一樣啦~~~

 

每個人都一定想過這問題的

 

"我該繼續念下去嗎?"

"高學歷真的有用嗎?"
"隔壁老王的女兒的男朋友的姑媽的表姐的姪子的學長養的狗生的小孩所送的人家的主人國中畢業後就沒念了,現在是一間修車廠老闆,月入1X萬ㄟ,是不是早點工作有一技之長比較好?"
"這...?"

"那...?"

"OOXX?"

 

這類的問題一大堆啦

 

而且一定很多人打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想這問題了

 

就算到了大學還是在想這問題

 

因為絕大多數的我們年輕人

 

都是渾渾噩噩的

 

可能聽從大人,可能只是分數剛好,可能覺得XX學校的名子好威,很多很多的理由

giveup.JPG 

但自己下定決心的決定的人又有幾個?

努力.JPG 

如果你是那種等成績出來後慢慢思考要去哪間的幾乎都是這種人啦~

 

真正決定的人就算考爛了

 

沒考上

 

也只會思考如何讓自己朝目標前進

 

這種人做決定通常只要一秒鐘

 

因為不管那條路有多苦多爛多沉重

 

只要是朝著夢想前進的路

 

他們都會毫不猶豫的踏上去 

死都要爬上去.JPG 

有句話叫做"有夢最美"

 

有著值得努力的目標真的很美好

 

而且那些人真的都散發著一股光芒

 

不管他們的動作再笨拙

 

(Mattu,一位從小夢想著環遊世界的人,但他跟你我一樣,沒錢,也沒有什麼特殊技能或口才讓人邀請他去各國,但他還是想了一個笨方法,跳舞,剛說過他沒特殊技能,你也可以看得出來他跳的舞很簡單,他用自己沒多少的存款,到了幾個鄰近國家跳舞拍下影片,然後放到網路並給一些公司看,他做到了,他用這支舞讓一家口香糖公司主動寄信給他並願意贊助他去世界各地跳舞拍成影片)

 

或是天生殘缺

 

(Team Hoyt : 很令人感動的一對父子,我知道很多人看過這影片,都被那爸爸感動對兒子的愛感動,我也不否認,但兒子NICK如果從沒對爸爸說:"爸,我想參加運動比賽,我想知道自己能做到事情",如何能讓沒有跑過馬拉松賽,從來未曾學過游泳的人,一個自六歲起便從未踏過單車的人,能拖著110磅(50公斤)的兒子完成三項鐵人賽?兒子NICK從小被診斷全身癱瘓,但從沒放棄過"動"這個夢想)

 

X的

 

我發現我離題離好大XD

 

有目標的人從不會猶豫

 

但可惜大多數人都沒目標

 

所以才會產生疑惑

howtodo.JPG  

現在在工作的人士因為他們喜歡那工作才去做的嗎?

 

我想只是剛好有個工作來到他們前面吧

 

很可悲

 

但更可悲的是

 

為了生活

 

就算我們知道這些事我們還是會去做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事

 

因為我們全部人都沒有拋開一切去追求的勇氣

WHYnot.JPG 

既然大家都是這樣

 

那大家都只好照著社會的走向前進

 

於是念好學校

 

有高學歷

 

畢業找工作

 

好像已經變成一條不成文的規定

 

所以大家越念越高

 

以前大學生多如狗毛

 

現在碩士生多如狗毛

 

加上景氣影響

 

找不到工作的人比比皆是

 

真的是這樣嗎???

 

是否是自己太拘泥某個領域?

 

是否是自己拉不下名校的光環?

 

就在大家都說不景氣時

 

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放下身段

 

後來都順利找到工作

 

很刻苦

 

待遇一開始也不如預期

 

朋友們中比我聰明,學校名氣大的比比皆是

 

一開始也一直覺得真的委屈他們了

 

名校畢業,擁有著一流的專業知識跟技術

 

卻做那小小的職位

 

任何人都會為他們抱屈

 

但鑽石到哪都是鑽石

 

能力強的人到哪都能站上高處

 

雖然還沒有到社會上人們認可的待遇跟值為

 

但每個人都開始慢慢往上爬了

 

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他們當初也曾認為非XX職位或是XX領域不做

 

現在做著跟之前所學不一樣的工作

 

曾問他"你...有後悔過現在這工作嗎?"

 

他只是笑笑的說"人生像爬山,沒有規定要攀岩還是走路"

 

你可以說他們為生活低頭

 

但我說他們只是找到另一條路

 

連第2篇新聞中的人自己都說了

 

博士找工作不難

 

只是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很難

 

所以是這些博士生拋棄好找的工作

 

進而要找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

 

那麼是不是就應該要承受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如果有什麼路可以不用背負風險

 

請跟我說

 

我第一個不信

 

理想總是伴隨困難的

 

魯夫如果不是踏上那狂風暴雨萬丈狂瀾,又怎麼可能朝海賊王邁進?

op.JPG 

如果研究員的5萬8你不滿意

 

你要找更好的路

 

那麼請承擔後果!

 

(話說,記者好像問的系都有挑過....)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a49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