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是捷克裔法國作家米蘭昆德拉在1984年寫的小說

裡面有想當多的哲學觀念

他可以說由這本書而奠定了當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這種文學獎的書

如果能看懂

書就相當精彩感人

帶來的感悟也很多

可惜人生歷練太少的我

沒辦法完全看懂

大部分就只是當故事來看

書名相當有趣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在每個人難過的感受著生命的沉重到窒息時

他卻說生命中不能承受的不是沉重的壓力 悲哀 憤怒

而是我們期望的自由 快樂 關愛 這些"輕"

才是令人無法承受的

為什麼那些美好的事物才是令人無法承擔的呢?

 

故事中

男主角是個多情且深情的男人

女人堆中來去自如

但對他的愛人(女主角)而言

這是無法忍受的

女主角依賴他

生活上也依賴他

但男主角的作為

卻讓這依賴變成空虛迷網

愛情中的依賴就像蔡依林的歌"我的依賴"一樣

美麗無比,又讓人感動舒服

 

可是這美好的依賴卻因為男主角的多情

讓"生命的美好愛情之輕"變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所以最後女主角離開了

而男主角在每次處理跟女主角之間的問題還有不信任感時

也都感到棘手困難 無法呼吸

當女主角離去

他便開心的跟各個女人勾搭

積極享受性愛

找看上眼的女人上床

不用怕誰知道也不用怕誰會怎麼想

有錢就自己花

不用照顧誰也不用安慰誰

完完全全的自由自在

可是這種"無拘無束的自由","性愛的魚水之歡","隨意揮灑金錢的快感"

這些"生命中甜美無比的輕"瞬間變成"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他很快樂

同時他非常非常難過

快樂到無法言喻的同時也難過到無法承受

所以他決定回到那充滿戰亂的國家找女主角

故事還沒結束

但不要破太多梗

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看

同時

因為我太膚淺

所以只能看到這最表面的東西

這本書並沒這麼簡單

但到底有幾個人能看出故事後面的故事呢?

 

"只是愛與被愛的比例

不是愛或不愛的問題

如果明天還有好天氣

都已經跟你沒關係

你讓我夢見了太美的夢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你證明了每一顆流星都遙不可及"

這是歌手梁靜茹的歌"生命不可承受的輕"中的一段

好天氣,太美的夢,流星

無一不是美好的事物

可是在這邊都充滿著一股哀傷

是甚麼讓美好的事物又變成了"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歌跟書都是因為愛情

那是男女之愛讓我們嘗到"生命不可承受之輕"嗎?

還是愛都會讓人嘗到呢?

不禁想起了以前看的電視

那是一位媽媽在動物園跟家人一起玩樂

然後休息時吃了一個蛋糕

然後媽媽就一邊笑說"這蛋糕超好吃的,是草每的"

然後就哭了

因為草每口味的蛋糕是她離開人世多年的小孩最愛吃的

跟媽媽一起逛動物園則是那小孩最喜歡的事

滿滿的快樂瞬間被變成了無法言喻的悲傷

明明就是好快樂好快樂的事

卻如此無法承受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到底是為什麼會如此?

我不知道

或許都是失去了誰

讓快樂的曾經都變成了無法阻擋的哀傷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

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

除了你之外的空白

還有誰能來教我愛"

徐佳瑩的歌"失落沙洲"如此唱著

在下面的注解有一句話

"未來我得到的還會有很多,但失去的,只有你一個"

既然還會得到很多

為什麼這個失去會如此的重要

是否就是因為失去誰

所以生命的美好全部都變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之前看了嚴長壽的一篇文章

每個打擊,都有他的意義

那時覺得挫折 誤解 背叛 謊言 不被認同 失敗

是人生中最大的考驗

但人生中一定會遇到

到時就要想這篇文章所說的一樣

把失敗挫折當成禮物

走過那一切

後來理所當然的

人生一定會遇到挫折 誤解 謊言 失敗

來到了人生的一段低潮期

但不是第一次遇到

也並不是到目前為止最艱苦的時候

以往都會跟自己說

"沒關係 再繼續努力 沒關係"

但總覺得這次的特別難熬

也特別難過

但不管甚麼情況都不是第一次遇到

是為什麼呢?

我一直以為是沒有人聽我說話

給我支持鼓勵

不是的

因為之前都這樣走了過來

我真的覺得

承受問題與挫折

那些生命中的"重"真的不會很難...

那是甚麼讓我一直感到孤獨哀傷呢?

就在偶然的機會下看了場街頭藝人的表演

覺得好精采

想要跟人說

那時我忽然懂了

就跟以往遇到的美好一樣

看了一本好書的感動

看了一部好電影的喜悅

聽了一首好歌的快樂

解決難題的興奮

吃了美味食物的幸福

很多很多的美好

不自覺的又想起那句話

"未來我得到的還會有很多..."

我以後還會有更高的成就,更多的財富讓我去享受更好的生活

還會有很多很多的美好

但...

我卻不知道跟誰分享...

我總是跟人說我吃了甚麼

我看了甚麼好電影

看了甚麼好笑的漫畫

聽了誰的歌...

我一直跟身邊的人說我所遇到的很多令人高興的事物

我也不介意讓人一起使用我的資源

我的一切好或資源都願意讓人一起與我分享

但卻沒有人真真正正的與我分享內心的快樂

就像失落沙洲的歌詞一樣

"只是越看見海闊天空,越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是的

那是很美好很美好的事

我以後一定會得到很多很多

很多很多快樂

很多很多感動

很多很多美好的事物

很多很多我的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2592039_123346041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a49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